close


以下是地雷 還未欣賞過色戒的觀眾
為確保您進入戲院後的新鮮感 請勿點入
以免引燃自爆 本部落不負責任講座


這是第一次看到華語片 在正規的加拿大電影院上映
雖然不是每一家都播映色戒 但那卻對身為華人的我們有著無比的開心
這表示華人的電影被不同國家的人們接受了不一樣的口味

在這之前 一直沒有去看李安導演的相關新聞 也沒有去電影討論區看色戒的評論
因為 不想要在那之前破壞了我對李安導演的小小期盼
在心裡深處 總是記住我第一次進電影院 是看了李安導演的另一部戲:喜宴
對於當時才年僅十二歲的我來說 高興的緣故不是因為李安導演
是因為我終於可以進戲院看一部長片了 即使直到散場終了 我還是沒搞懂它在演什麼
那是我第一部看的電影 也是我永遠記得的片段

今天加拿大的天氣不太好 雨不大不小的下著 非得打著雨傘的尷尬
和朋友前往了播映的戲院 買了票 坐下來等著開演
看了看四周圍 前往看這部戲的人 大都是華人 整場幾乎都坐得滿滿的
當然中間不時也穿插著黃頭髮的加拿大人 場面逗趣又吊詭

色戒的起頭 就像是已然赤裸裸的宣告了結局 只見王佳芝打了通電話
故事突然就像月曆往前翻了好幾頁的飛逝著 場內的觀眾
對於王佳芝 一是迷戀 二是讚賞 她次次的展現她那真實無偽的一面
不是一定非要她做不可 而是 不是她就做不了

她有她所心儀的對象 只可惜那竟是在一個不能談兒女私情的年代
國家都要興亡了 這還不人人有責 還談得上自己那扶不出抬面上的情感嗎?
她犧牲掉的 不只是自己對鄺裕民的幽暗之情 也輸掉自己一開是對易先生的防備

曾經有人說過女人的感情是會隨著時間而更動的
也可以把愛的人從愛到不愛 佐以時間來抹殺一切的一切
三年前 一群愛國的大學生密謀暗殺易先生的劇碼 在所有的東西都準備無誤
就連她為了練習自己並非處女之身 都獻出那第一次 第二次 直到習慣
到頭來 變成了鬧劇一場 沒有人損失得比她來得大
三年後 再度抓住了這個機會 萬事具備 卻犯了最大的錯誤
那關鍵的一秒鐘 她心軟了 這個男人帶笑著說 我只想看妳戴上它
她才驚慌的大叫著 快走............

易先生回到那個佳芝最後所在的房間內 看著空無一人的房間
那一刻我心真的很酸 也有種很悲傷的感覺
十個鐘聲響起 易先生知道這個故事不是結束而是另一個道路的開啟
這一生也將不會有任何人可以再次像她一樣 博得他的愛 贏得他的信任

而另一邊的團長鄺裕民 則是戒的代表嗎? 我不知道
可是 以李安導演所要表達出的感覺 鄺裕民是個懦弱的男人
在他有好感的女生 需要的時候 他所表現出來的 換來 只是一句安慰"我不會讓任何人傷害妳"
甚至於看見自己喜歡的人被迫與另一團員過一夜 他一句也沒吭 無聲的抗議嗎?
直到觀眾都已發現王佳芝愛上了易先生 他就衝過去吻了那麼一吻 卻又被王佳芝推開
"三年前你就可以這樣做" 是的 三年前你愛她就該這樣做 但你沒有 所以 你已失去機會

這部戲 在我回家之後 看到許許多多的影評
知道有人說它就只是靠情慾片段撐場面 也有人說這就像在大方方給大家看三級片
但我要為它反駁一聲:它真的不是靠情色來表達 因為我認為如果三場情色戲能少掉一半
大家的焦點就會回到故事的中間 好好的聽故事 它會引起這麼大的報導
有部份原因也是因為情色戲的開放與界線點

如果沒有演員之間眼神的流通 與導演正確的抓住演員演技的流竄
那麼的確極有可能會被三場情色戲給取而代之成為主戲
但李安導演的拍攝手法 從一開始王佳芝進入咖啡廳的跟拍手法直到情慾戲到最後的收尾

能夠感覺溫哥華的觀眾們是目不轉睛的盯著 深怕就有哪幕給錯過了
若要說它是情色戲 我認為是在詆毀了它的愛情
世間上那麼多種的愛情 偷情 也是一種寫實的滋味 是一種不可告人的情慾
李安導演在本劇中暗藏了許許多多的"埋伏"

這是一部能夠再三回味的深度戲 一部打破了一道心中限制的戲

誰對?誰錯? 無從可考

透過色戒 我看見華人導演的一片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凍夏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