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305



一直很想幫女兒買學習馬桶,但是因為市面上有百百款,導致沒能下手。
而且,年紀這麼小,我也不希望她討厭上廁所這件事情。
因為曾經聽過有位媽媽從小幫孩子噓尿,然後,叫孩子一定要坐著等到便便上出來,才可以離開廁所。
結果,孩子只要聽到去廁所就會嚇得不敢去,而且便祕,怎麼樣都不肯上廁所。

關於上廁所這件事,我覺得跟其他訓練都是一樣的。( ̄▽ ̄)~*
我是屬於自然派的,等孩子能表達了,了解上廁所是什麼感覺再來吧!

循序漸進,先讓孩子喜歡這個小馬桶,再告訴她:看爸爸媽媽都是這樣去廁所。
說是這麼說,計劃是這樣沒錯啦XDDD

於是,今年夏天女兒即將滿兩歲了,我開始找馬桶。
(絕對不是今年夏天絕對一定要戒尿布喔,明年夏天也是可以的!)

之前曾經幫女兒買嬰兒浴盆,就是選擇黃色小鴨的產品。
至今,我家有許多黃色小鴨的系列產品。 品質跟材質我都很喜歡。

這次,買這款馬桶的原因很簡單,只是希望女兒認識馬桶這個產品。
以及,重點目標:當我去上廁所的時候,她也可以坐在我的大馬桶旁邊,嗯,就是觀摩XD。
因此,我選擇了一個顏色活潑可愛,且外型跟大人馬桶很像的黃色小鴨。
價格也很平價又實惠,四百多元。

DSC04260
一開箱,就看到黃色小鴨的標記了!
DSC04261
這個小鴨真是陪伴不少人的成長啊!
DSC04262
拿掉塑膠袋。
DSC04274
說明書就是印在外盒上。
DSC04275
有三種使用方式。
DSC04276
甚至於可以應用上大人馬桶上。

接下來,我來拆開給大家看看裡面是什麼樣子的構造。
DSC04263
直接打開背蓋掀起來。
DSC04264
這樣就直立起來囉。
DSC04265
側拍照。
DSC04266
把上方馬桶蓋掀開。
DSC04267
中間的尿便小盆可以直接拿起來倒掉沖洗。
DSC04268
我喜歡這個設計。

然後呢,我拿去我家的廁所那邊來試看看。
DSC04269
馬桶蓋的背面有這兩個,用來固定在大人的馬桶座上。
DSC04271
直接放上去就行了! 可能不一定跟家中馬桶能相容,不過使用時大人一定要在旁邊看著喔!
DSC04272
蓋起來看看如何?
DSC04273
真是可愛到不行! (・∀・) 

前置作頁完成,接著請我家小小姐上場為大家試坐!

DSC04278
哇~媽咪!!!~~~~~!!!

DSC04280
(脫褲子中........) 我我我沒要妳脫褲子好嗎?( ̄o ̄)

DSC04282
怎麼坐下是這種奇怪的坐姿啊?

DSC04281
哇~(這女兒怎麼一直發出哇的聲音XD)

DSC04283
媽咪,尿尿耶<尿尿耶! (似乎知道是尿尿的工具,有成功)

DSC04288
坐起來舒服嗎?
DSC04290
嗯! 給個讚啦!!!
DSC04293
這是我的喔!!!

DSC04298
我女兒只要坐下或是回房間就一定要脫鞋,一堆自己的規定= =。
DSC04300
我跟她說,不用脫鞋,我們在爸比的店裡坐著玩而已。 她就給我擺臉色了!

DSC04285

DSC04286

DSC04311
先把小馬桶搬回房間,給她玩。。。沒想到下一位受害者已經報到了.....................

到底鄧米果會不會用這個馬桶呢?她又會不會真的坐在馬桶上廁所呢?
讓我們期待下去吧!


番外:
DSC04287
阿嬤~~阿公~~~!! (女兒正在獻寶,叫阿公阿嬤來看她的新馬桶XDDDDDD)


就研究報告顯示,絕大多數的孩子都能在四歲以前,完全的脫離尿布。
所以,在訓練戒尿布的同時,如同作息,吃飯等,都應該慢慢以引導方式進行。
如果途中一發現孩子不樂意,請馬上停止。 過一陣子再讓孩子嚐試。
=====================================================

3關鍵,如廁訓練評估

從控制大小便意,再到養成坐馬桶的習慣,想訓練寶寶像大人般自主如廁,的確需要經過一段訓練過程。
擁有超過10年托嬰經驗的台北市保母協會資深保母吳金枝表示,
教育寶寶學習上廁所,期間歷經的陣痛期在所難免,但若事前錯估孩子的能力發展而急就章,苦的可是親子雙方喔!

條件具備,訓練才生效

美國小兒科醫師貝瑞布列茲頓曾針對2,000名幼童進行調查研究,結果發現,倘若父母親或主要照顧者肯發揮耐心,
等待寶寶生心理具備足夠條件後,才開始訓練寶寶如廁,則寶寶抗拒、失敗學習的機率會大幅降低。

關鍵1:年紀

到底多大的孩子可以開始脫離尿布,進行如廁訓練呢?吳金枝保母解釋,
每個孩子的身心成長、發育快慢速度各不相同,嚴格來說,訓練寶寶上廁所並沒有一定的時間表;
但就長期的托育經驗值評估,訓練寶寶上廁所最適宜的年齡,約落在1歲半至2歲半或3歲之間。

肛門期,訓練好時機

根據著名的兒童心理教育學家佛洛依德的說法,1歲半至3歲的幼童,正處於「肛門期」,
這個年紀正是寶寶肛門括約肌的神經發展時期。而吳金枝保母也提到,大部分年紀在1.5~3歲間的baby們,
由於肛門的括約肌發展轉趨成熟,已經有能力「憋住」,不讓排泄物隨意流瀉;
加上認知、語言表達能力逐步完整,可以明確地透過語言傳播來表示自己的需求與想法。

「從容」教,訓練易成功

吳金枝保母指出,「心急」是訓練過程的最大禁忌!她提到,其實只要在3歲以前教育寶貝完成如廁訓練,都不算太晚。
父母若不顧孩子的學習意願與身心成熟度,還不到1歲半就早早訓練孩子上手,「整體訓練時間,可能反倒拉更長,事倍功半」。

而教育身處於「肛門期」的孩子學習自己上廁所,吳金枝保母提醒,
爸比媽咪們千萬要記得以愛與耐心,包容孩子在訓練過程中的失誤。
若過度責罵、嘲弄,使孩子在訓練過程中受挫,不但會讓孩子因此害怕坐上馬桶,恐懼上廁所;
長大後可能還會有頑固、害羞、攻擊性人格等負面後遺症出現。

關鍵2:行為

「只要家長夠仔細觀察寶寶的反應與舉動,其實透過許多小地方,就能評估訓練時機!」
吳金枝保母表示,多數1.5~2歲左右的孩子,已經到了從「寶寶」成長為「幼兒」的階段了。
會活潑地來回跑跳,上下樓梯不再讓爸比媽咪擔心害怕,四肢協調度越來越好,象徵著孩子的肌肉發展也到了一定程度。

會理解,能接受命令

看著寶寶會一個人自在地行走,看起來應該是要可以很自由的自己上廁所才是。
吳金枝保母指出,懂得理解,只是開啟如廁的學習開端;2歲左右的孩子,多半學習、模仿能力正強,
也能認知「大便」與「尿尿」的差別意義;只要給予清楚的指令,訓練寶寶如廁也能不費力喔!

必知!觀察指標

〈1〉 喜歡跟著或企圖模仿大人的動作。

〈2〉 對於大人上廁所感到好奇,會想跟著去。

〈3〉 能聽懂、理解日常生活中父母所給予的指令。

〈4〉 懂得簡單傳達需求(如:媽媽,我想尿尿)。

〈5〉 在玩的時候,會突然停止、蹲下來做出大小便的動作,這就表示寶寶已經有能力察覺自己身體正要大小便了。

〈6〉 孩子的尿布能夠間隔2~3小時還不濕。

關鍵3:語言

一般來說,18個月大以上的寶寶,基本上已經進入「語言期」學習階段。
18~24個月大的孩子,生活中已經會以「語言」作為主要溝通工具;可以大致理解簡單句、常用的複雜句,也能夠組合簡單的片語或短語。
而2~3歲間的孩子,已經能組織主詞、動詞、受詞,進而說出一完整句子;聽得懂簡單指令,也可以與他人進行有意義的對話。

語言啟蒙,男比女慢

吳金枝保母指出,要評估孩子能否進行如廁訓練,「語言」能力也是一項判斷標準。
她從過往經驗觀察提到,語言啟蒙,男比女慢;假使家長預估的時間不對,太早執行訓練計畫,
語言發展較好的孩子會直接說「不要!」,但對不善表達的孩子來說,如此逼迫式訓練,反而是種折磨。

求好心切,偃苗助長

面對還未到訓練年齡的孩子,吳金枝保母表示,如一味強求,孩子可能會出現大哭、不肯上馬桶,
或坐了老半天還尿不出來等情形;這時請爸比媽咪別再勉強下去,否則這就不是訓練,而是壓力了。

逼迫還沒有學習意願的孩子乖乖自主如廁,一段時間下來
,寶寶有可能還會出現愛哭、咬指甲、猛吸手指、脾氣暴躁或說話口吃等情形,使用不正確手段以求速成,結果不但無益,反而有害。

~更多更快速訓練寶寶如廁資訊請見234期育兒生活雜誌~

如果您喜歡米果媽的文章,請記得在文章下方的FB圖示為米果媽 按讚唷! 感謝您的來訪!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冰凍夏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